中文版

海南日记 | 文珍:和博物馆长一起吃午餐

2021年08月17日10:21 文珍

言而总之,这天因为章馆长,它之于我也成为了甲村图书馆之于田村的所在。除见识无数奇珍异宝,更有幸目睹一种巨大的职业热情和真正的爱,燃烧数十年而远未枯竭。参观之外,我们也曾有过短暂的交谈。

章馆长说:我本科导师一直很遗憾我没有继续搞学术研究,却去做了看上去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博物馆陈列……我说:考古是很伟大,但博物馆陈列却是直接面向公众的教育事业。有您这样的专家在这样的岗位上,是我们的福气。说完才意识到年逾五十的她穿着跟鞋已陪我们马不停蹄地走了四个小时了,但竟毫无疲态。她还说:“我看到有些游客走马观花,什么都没看明白,就特别着急,是我们陈列讲解得不好吗?……但是接待你们这样的客人我就很高兴。你们会和我互动,会真的想知道展品背后的故事。”萍水相逢,耽误她一整天,明日要离岛出差,今晚还需连夜赶回海口,最后却以如此朴实的话道出心声。我也不知说什么好,只突然想起大岛。大概也不会比章馆长回忆自己三十年前来到这片热土说得更好了:

“岛上的阳光晃眼,一如今天的阳光。……如果再回到五公祠,我会对着东坡先生的雕像微笑,道一句:此心安处是吾乡。”

因这句话,后来经过渔船林立的潭门渔港,再回望南海博物馆,就真的看到了一艘大船停泊的模样。船的心是人。而人心底,是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