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海南日记 | 文珍:和博物馆长一起吃午餐

2021年08月17日10:21 文珍

宾主尽欢。章馆长如一位最尽职尽责的女主人,一个一个展厅带我们前去参观,真正是如数家珍。而只要主人不送客,我们便也舍不得告辞。上午参观完后就在博物馆食堂用过丰盛午餐,下午接着再看两个小时,之后又被带到仓库看馆藏古玉和尚未登记入册的数百件国博赠品。这也是我第一次有幸走进一个博物馆的仓库,进去之前需先登记存包,再在两扇厚重铁门之间领略好一阵强风——带我们去库房的博物馆员珏琪说,这是担心客人身上有浮尘,因此例行吹拂。这体验也是“得未曾有”。

崖香十二状

哪怕是最后一个听上去平平无奇的“源同流异——馆藏清代外销艺术品展”,也在里面见到了美得让人屏住呼吸的象牙镂空雕花扇和反映当时广州十三行和清末民俗的数张清代通草画——所谓通草画,即广州当时一种画在通草纸上的外销画,学习西方水彩原理,题材则类似人物浮世绘,有官员、兵勇、杂耍、纺织、伎乐和其他本土风情,与漆器或刺绣一同远销海外,多为西方博物馆收藏。现今再重被南海博物馆购回,也算是百年奇缘。我虽在广州读了四年书,此前竟从不知道还有这等宝贝;更不要说 “南方有佳木——海南黄花梨沉香体验展”“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两个黄花梨沉香展的费尽巧思。前一个展体现此地黄花梨古来甚多,也曾被做成做犁木等民俗器物,又以实物与图文三茂的方式诠释了何谓“崖香十二状”:海口古称崖山,产沉香;而沉香十二状分别是青桂香、黄熟香、小斗笠、鸡骨香、顶盖、吊口、虫漏、蚁漏、包头、树心格、马蹄香,展中用一张手绘图,生动展现了海南沉香的十二种成因和位置图,比如斗笠香就是沉香树木的枝杈部分受伤折断,真菌由外向内入侵后,在伤口处呈环状结项,最终形成了锥体香结的形状。树心格即树心香,则是说整树从树干到树枝结香。吊口又名树池,指的是掉在树身或树枝的创口结香。关于沉香,以前只知其名,今日方见洋洋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