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海南日记 | 文珍:和博物馆长一起吃午餐

2021年08月17日10:21 文珍

另有一句成语和“山中”有关,比较丧气,叫“如入宝山而空手回”,但我们今天却不是这样。虽然是周一博物馆的闭馆日,但这次全程都有章佩岚副馆长作陪,热情细致地讲解长达四小时,如此奇遇,收获之丰便难以胜数。光目前馆内陈列八个展览就去其六,分别是“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南海自然生态陈列”“八百年守候——西沙华光礁I号沉船特展”“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南方有佳木——海南黄花梨沉香体验展”“源同流异——馆藏清代外销艺术品展”,而之所以最终割爱“探海寻踪——中国水下考古与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是因已经非常仔细地看过了华光礁特展;而“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也因时间关系而被迫放弃。但好在博物馆门口就是渔港,此时正是休渔期,随时都能看到不可胜数的真正渔船停泊岸边的缘故。

章馆长毕业于20世纪80年代西北大学考古系,1989年大学毕业后即投入海南文博事业,第一站是位处海口五公祠左近的海口市博物馆,之后又在海南省博工作了整整二十五年,最后与辛礼学馆长一同挑起了共建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重任。“这里从一个此前毫无基础也没有任何馆藏的新馆,变成国家一级博物馆,只用了短短三年。”不过简简单单一句,背后却不知付出心血几多。那天大部分时候,章馆长只谈展品,对任何一个展馆的布展思路、前言结语措辞、海上堪舆图和说明性图片的选用,无不娓娓道来,将展品陈列的故事说得跌宕起伏,如临其境。华光礁I号的文物此前已见过不少,南海博物馆在品种方面并没有超过海南省博,布展方式却充分展现另一番气韵——或是先入为主的印象,总觉得此地布展虽也大开大阖,细节处却仍处处可以体现女性的温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