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物说 | 神奇动物在哪里:海南岛特有陆生动物大盘点(上)

2022年05月30日15:07 考古部

海南溪树蛙Buergeria oxycephala

无尾目 树蛙科 溪树蛙属

此蛙主要生活在海拔80~500米的大中型流溪内或其附近岸边,行动敏捷。IUCN红色名录中为“易危”。

鹦哥岭树蛙Zhangixalus yinggelingensis

无尾目 树蛙科 张树蛙属

该蛙全身色如翡翠,白天呈暗绿色,夜间呈浅绿色;体型不大,叫声却如牛叫般洪亮、浑厚、连续。主要生活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热带雨林山区,栖息于植物根部、枯枝叶中或洞穴内。IUCN红色名录中为“易危”。

海南琴蛙Nidirana hainanensis

无尾目 蛙科 琴蛙属

此蛙黄昏时开始鸣叫,鸣声低沉,行动机灵,跳跃能力颇强,主要生活在海拔340米左右的热带雨林中,栖息在溪旁沼泽灌木丛下或超市的落叶间。IUCN红色名录中为“极危”。

细刺水蛙Hylarana spinulosa

无尾目 蛙科 水蛙属

此蛙主要生活在海拔80~650米的中性流溪及其附近,栖境潮湿且树木繁茂。IUCN红色名录中为“易危”。

海南湍蛙Amolops hainanensis

无尾目 娃科 湍蛙属

此蛙主要生活在海拔800~850米的水流湍急的溪边岩石上或瀑布直泻的岩壁上。IUCN红色名录中为“濒危”,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