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物说 | 神奇动物在哪里:海南岛特有陆生动物大盘点(上)

2022年05月30日15:07 考古部

特有昆虫看这里——

昆虫,俗称虫子,指的是节肢动物门昆虫纲动物,也是种类、数量最多的一类动物。它们已经有4亿多年的演化历史了,几乎遍布世界每个角落。

拟态高手——海南角螳Haania vitalisi

螳螂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类昆虫了。它们虽然自带武器,但仍是包括青蛙、蜥蜴、鸟类等脊椎动物和某些蜘蛛、黄蜂、蚂蚁等无脊椎动物的捕食对象。所以,很多螳螂演化出独特的伪装术来保护自己,如将自身颜色变成类似花、叶或栖息环境色的颜色。如此不仅可以躲避捕食者,还可以蒙骗猎物。很多螳螂都将这种拟态发挥到了极致。

(左)兰花螳螂Hymenopus coronatus

(中)南非刺花螳Harpagomantis tricolor

(右)刺花螳螂Pseudocreobotra wahlbergi

在众螳螂中,有一类小型螳螂,头上有一对如耳朵般的角突,成为区别于其他螳螂的主要特征,它们就是角螳。

海南角螳也是一种拟态螳螂,小小的个子,长得酷似苔藓,所以可以很好地藏匿于布满苔藓的环境中,一动不动,守株待兔,等着猎物主动上门。

海南角螳——海南岛特有螳螂

“轻功水上漂”——海南巨黾(mǐn)Gigantometra gigas

想必大家都知道甚至见过一类虫子:腿特别长,可以浮在水面上不下沉,还可以自由移动。

这类虫子叫“水黾”,也叫水蜘蛛、水蚊子、水坦克。它们依靠自身修长纤细的中后足(末端有疏水结构),借助于水的表面张力,把自己撑在水面之上,并能灵活地快速移动(事实上,可以在水面上生活的虫子,不止水黾科动物,还有它的亲戚蝎椿、仰椿、划椿、负子蝽等)。

仰椿

负子蝽(大图慎点哦)

海南巨黾(椿),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黾,只在海南岛和越南北部高地的亚热带、热带森林溪流中发现。

海南巨黾,海南岛特有水黾(A 雌性 B 雄性,雄性海南巨黾有“大大长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