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物说 | 神奇动物在哪里:海南岛特有陆生动物大盘点(上)

2022年05月30日15:07 考古部

美艳豆娘——丽拟丝蟌(cōng)Pseudolestes mirabilis

蜻蜓是一类比较原始且种类较少的昆虫,它们从恐龙时代一直存活至今(水黾也是)。蜻蜓目动物可以简单地分为蜻蜓和豆娘两类,前者飞行和捕食能力强,两眼多接触或以细缝分离;休息时四翅展开,平放于体侧;后者,即“蟌”,两眼间距大于眼宽,前后翅形状、脉序相似,停息时四翅多竖立于胸的上方,体纤长,飞翔力和捕食力弱。

蜻蜓(差翅亚目)和豆娘(均翅亚目)翅膀形状和脉序

一图看懂蜻蜓(AB)和豆娘(CD)区别

海南岛特有的丽拟丝蟌,是拟丝蟌科的唯一代表物种。它们头部颜面蓝色,后翅明显短于前翅,前翅透明,而后翅颜色艳丽——雄性具有金黄色斑,雌性则具有紫红色金属光泽。

特有两栖动物看这里——

两栖动物是原始的、初登陆的变温四足脊椎动物,而海南岛目前已发现有十余种特有两栖动物,包括无尾的脆皮大头蛙、海南小姬蛙、海南刘树蛙、海南溪树蛙、鹦哥岭树蛙、海南琴蛙、细刺水蛙、海南湍蛙、鳞皮小蟾、海南拟髭(zī)蟾和有尾的海南疣螈等。

脆皮大头蛙Limnonectes fragilis

无尾目 叉舌蛙科 大头蛙属

此蛙体型中等,主要栖息在海拔290~900米山区平缓的浅水溪流中,多在石块间或石下活动,行动敏捷,跳跃力强。IUCN红色名录中为“易危”,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海南小姬蛙Micryletta immaculate

无尾目 姬蛙科 小姬蛙属

此蛙体型很小,约2~3厘米,主要栖息在160~1470米的山区森林和林缘地区,分布海拔跨度大。因形态与落叶相似,且习性难以捉摸,故很难被发现。

海南刘树蛙Liuixalus hainanus

无尾目 树蛙科 刘树蛙属

此蛙主要生活在海拔710米左右的山区,栖息于流溪边的灌丛和竹林内。IUCN红色名录中为“易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