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物说 | 翻车鲀

2022年04月01日16:35 考古部

►►►隐翻车鲀

隐翻车鲀Mola tecta(拉丁文tecta译为隐藏),英文名为Hoodwinker sunfish(译为骗子太阳鱼),是最晚(2015年)被鉴识出来的翻车鲀属动物,曾长期被误以为是翻车鲀Mola mola。

隐翻车鲀Mola tecta

与同属其他两种翻车鲀相比,隐翻车鲀更苗条、体型更圆滑,尾部也没有肿块。它们体长可达2.5米,体重可达2吨。主要以樽海鞘、管水母为食。

本种主要分布于南半球,北半球罕见。

►►►矛尾翻车鲀

矛尾翻车鲀Masturus lanceolatus,英文名为Sharptail mola(译为尖尾翻车鲀)、Sharpfin sunfish(译为尖鳍太阳鱼)或Point-tail sunfish(尖尾太阳鱼),在外观上与翻车鲀Mola mola相似,区别主要在尾部形态:尾部不是扇形的,而是尖形的。虽与翻车鲀Mola mola体色相似,但皮肤更光滑,黏液更少。与其他翻车鲀不同,矛尾翻车鲀不经常晒太阳。

矛尾翻车鲀Masturus lanceolatus

矛尾翻车鲀的幼鱼以底栖环节动物和海绵为食,成鱼以水母、樽海鞘、鱼类、甲壳类、贝类为食。主要分布于全球的热带和温带海域,我国有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