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物说 | 翻车鲀

2022年04月01日16:35 考古部

►►►翻车鲀

翻车鲀Mola mola,英文名为Common mola(译为普通翻车鲀)或Ocean sunfish(译为海洋太阳鱼),是最早被发现、最早被命名的翻车鲀科动物。作为世界上最重的两种硬骨鱼之一(另一种是拉氏翻车鲀),翻车鲀体重通常在247至2000千克之间,最重可达2300千克。体色通常呈银色,略带乳白色光泽,可能有白色斑点;体表覆盖着大量黏液。最具辨识性的身体特征为波浪状扇形尾部。

翻车鲀

我馆馆藏翻车鲀塑化标本

翻车鲀的食物多样,包括水母、海樽、小鱼、鱿鱼、甲壳类等。它们非常能生,产卵量比任何已知脊椎动物都多,一次最多可产3亿枚。不过雌雄两性并没有特定的求爱仪式,也无固定的交配季节,两者只是积极又“佛系”地将卵子和精子排入水中,等待它们相遇。刚孵化出来的翻车鲀只有2毫米大。待发育成鱼苗,这些小家伙便会结群一起生活,以便在鱼群中保护自己。翻车鲀成长迅速,待成年后便会离开鱼群,独自游荡大海。

►►►拉氏翻车鲀

拉氏翻车鲀Mola alexandrini,英文名为Southern sunfish(译为南方太阳鱼)、Ramsay’s sunfish(译为拉姆塞太阳鱼)、Bump-head sunfish(译为隆头太阳鱼)或Giant ocean sunfish(译为巨型海洋太阳鱼),显著的身体特征为:头部和下巴巨大隆起,尾部不似翻车鲀Mola mola呈波浪状。

拉氏翻车鲀Mola alexandrini

拉氏翻车鲀体长可达3米,体重可达2.3吨,和翻车鲀并称为世界上最重的硬骨鱼。本种广泛地分布于除两极地区以外的海域,比翻车鲀更喜爱温暖的水域。以海星、水母、小鱼、浮游生物、樽海鞘、贝类、甲壳类等为食,也会游到浅水区捕食鱼类和海鸟,是非常活跃的捕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