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物说 | 翻车鲀

2022年04月01日16:35 考古部

►翻车鲀家族的所有成员

整体而言,翻车鲀是一类外形奇特的海洋鱼类。它们身形近似椭圆,状如磨盘(拉丁文mola即“磨盘”之意)。身体在背鳍、臀鳍后戛然而止,总让人觉得它们似乎还没长完。正是因为这种“没长完”,它们的椎骨数目是所有鱼类中最少的。依靠背鳍、臀鳍游泳的它们没有尾鳍,但尾部长有的舵状结构可以用来掌舵;小小的胸鳍则起到平衡和稳定身体的作用。虽然是硬骨鱼,但翻车鲀的骨骼中含有大量比硬骨组织轻的软骨组织,因此翻车鲀才有可能长到其他硬骨鱼无法达到的巨型尺寸:体长最长达3米,背鳍到臀鳍的长度最长达4米,体重最重达2吨。

圆形、灰色、粗糙质感的磨盘,用来形容翻车鲀简直再合适不过了

巨大的翻车鲀

翻车鲀的大部分皮肤都很粗糙,糙如砂纸,体表和体内寄生有数十种生物。对于体表的寄生物,它们乐于,同时也需要让一些鱼和海鸟来为自己提供清洁服务。它们甚至会像某些海洋动物(如鲸和海豚)那样跃出水面,拍击海水,试图以此举动来撼落这些恼人的寄生物。

密斑刺鲀Diodon hystrix

寄生在密斑刺鲀体内的扁形动物(绦虫)Molicola horridus,这也是困扰翻车鲀Mola mola的众多寄生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