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2019年度游客调查报告

2020年05月24日17:03 公共服务部

一、调查目标

为明确景区各项建设的重点及提升改进方向,深入探索文化景区运营与标准化管理模式,我馆按照国家4A景区标准,对标国家一级博物馆要求,分析游客对博物馆整体环境、基础设施、服务质量、展览水平等满意度,以期达到促进公众服务提质增效,加强博物馆文化辐射力的目标。

二、调查内容

(一)基本陈列展览

为了解游客结构,把握游客心理和游客需求,以此来规划和调整服务社会的相关举措,我馆开展针对《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展览的游客问卷调查相关工作。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游客情况调查、参观展厅的侧重点、意见建议收集、满意度调查等。全年通过纸质问卷调查的方式累计发放问卷1002份,回收有效问卷1002份。

(二)社会教育活动

为了解游客对博物馆举办的社会教育活动满意程度,2019年我馆开展社会教育活动问卷调查,调查主要包括参与景区社会教育活动的类型、活动形式满意程度以及对博物馆社会教育活动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等方面内容。此次调查问卷全年共发放823份问卷,回收823份问卷。此次调查对未来景区社会教育活动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三)整体参观效果

景区整体参观调查问卷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针对创A工作要求,进行游客参观整体满意度调查,第二阶段为结合我馆实际工作需求对调查内容进行优化。

2019年1月至9月,为了解游客对博物馆整体满意度,我馆开展4A景区游客意见调查。此次调查涉及景区外部交通、内部游览线路、观景设施、路标指示、景物介绍牌、宣传资料、导游讲解、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等16块内容,基本包含景区从基础配套设施到服务能力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大的实践价值。此次调查发放问卷400份,回收问卷400份,有效问卷400份。

成为4A级国家旅游景区后,结合我馆的文化服务职能,在10月-12月开展了游客意见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游客情况调查、参观时长、兴趣点、参观目的、意见建议收集、整体满意度等方面。此次调查发放问卷300份,回收问卷300份,有效问卷300份。

三、调查方法

(一)每月定期采用实地随机抽样发放问卷方式调查,问卷统一回收,进行汇总、分析调查结果,如实反映问题,查清主要原因寻求解决方法;

(二)馆内服务中心设置意见箱和留言本,及时收集游客的意见建议。

(三)馆内多媒体屏幕设置游客意见建议板块。

(四)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官网设置意见建议板块。

四、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2019年1月至12月博物馆随机采访或自愿填写调查信息的游客。

五、调查结果

(一)关于《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展览的游客问卷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