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我馆西沙水下考古调查项目荣获“2021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2021年12月24日17:14 考古部

2021年12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1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中,由我馆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实施的“2019年度西沙群岛海域水下考古工作”名列榜单。

2018年4月,我馆开馆。一支年轻的文博队伍,肩负起保护南海海域水下文化遗产的重任。虽然各项工作处于起步阶段,但我馆仍然向国家文物局提交了开展西沙群岛海域水下考古工作的请示。

2021年5月16日,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调集全国水下考古队员陆续抵达我馆所在地琼海潭门,调配的中国考古01船也从母港青岛出发前往作业海域。

中国考古01船

5月20日,两艘工作船搭载22名考古队员离开千年潭门港驶向西沙海域开展考古调查工作,由陆及海、贯古通今,扬起了南海馆水下考古的风帆。

工作渔船

西沙群岛海域水下文化遗产情况

西沙群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经过长期生产、生活以及海洋贸易活动,西沙群岛海域遗留下了大量与中国相关的水下文化遗产,呈现出了一幅中国先民开发经营南海的历史画卷,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通商贸易的兴盛景象,具有重要的科研与历史价值。

现已知晓的西沙群岛水下文化遗存106处,其中北礁沉船遗址、华光礁沉船遗址、珊瑚岛一号沉船遗址、金银岛一号沉船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次水下考古作业区选择水下文物相对集中的西沙永乐群岛东部的石屿和南部的华光礁两个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