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我馆西沙水下考古调查项目荣获“2021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2021年12月24日17:14 考古部

华光礁海域物探调查

华光礁位于永乐群岛的南部,俗称“大筐”“大圈”等。华光礁海域有9处水下文化遗存,其中1997年发现的华光礁Ⅰ号沉船遗址是最具代表性的发现,它是我国远海水下考古作业的成果,出水文物万余件。

本次调查以渔船搭载多波束测深系统、侧扫声呐、浅地层剖面仪、海洋磁力仪等设备,在华光礁东北部、东南部以及东中部区域29.1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调查,对各探测系统的实时显示图像予以辨识、定位、处理数据,对海底地貌图、水下三维地形图等数据的分析发现疑点1处。

物探设备在水下

考古队员在水下安装物探设备

西沙水下考古的理想工作时间是3-5月,为了赶在夏季台风季到来之前完成工作,考古队的工作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潜水作业共计162人次,潜水时长累计15063分钟(含浮潜3591分钟)。即便如此,石屿二号沉船遗址钻探试掘从表层调查开始,至探沟回填为止,每一步进展都严格遵循水下考古操作规程。对于遗址表面进行的每一步工作,都采用拍照、摄影、绘图等方式留存原始资料。对于每一件出水文物,都进行现场保护、拍摄文物照、建档记录,并择其最具代表性者绘制器物线图,充分体现了水下考古的科学性、系统性、严谨性。

考古队员利用潮水间隙进行工作整理

华光礁海域的调查探索了在30-300米海域开展水下考古探测调查的方法,为未来华光礁海域水下考古调查的规划与开展奠定了基础。发现的1处疑似点也为未来的水下考古工作提供了新的线索。

海上工作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十余天,但受天气影响,考古队经历了三次7级以上大风天气,船只在礁盘内避风期间,队员抓紧一切时间进行资料整理、报告撰写,充分体现了水下考古人勇于克服困难、拼搏进取的精神。

考古队员每日通过小艇摆渡于锚地和工作遗址之间

此次调查工作是我馆首次开展的水下考古工作,虽然在前期准备和具体实施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也走了一些弯路,但对于首次承担水下考古工作的南海馆来说,一切都在逐步摸索开展。这是我馆水下考古工作走出实质性的一步,为后续的水下考古工作积累的宝贵的经验。未来工作中,我馆将以此次工作为起点,勇扛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旗帜,航驶远方、走向深蓝,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