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新展之约 | 南方有佳木——海南黄花梨沉香体验展

2021年04月15日15:40 文创信息部

清代《崖州志》记载:“峤南火地,太阳之精液所发。其草木多香,有力者皆降皆结,而香木得太阳烈气之全,枝、干、叶、根、株皆能自为一香,故语曰:海南多阳,一木五香。”

海南岛天养地护,雨露恩泽,孕育生生万物,这一方净土,更是培育出了珍奇的黄花梨和沉香。海南黄花梨辛香浓郁,其色也璀璨,其香也清冽,其味也回甘,海南沉香“醖藉清远,如莲花、梅英之类”,创造出了具有独特审美意趣和文化价值的优秀文化遗产。千百年来,文人雅士追求黄花梨的雅致,钦慕沉香的清幽淡雅,亦有藏家学者探究、收藏、传承海南黄花梨、沉香文化,海南多位藏家的海南黄花梨沉香精品以组团式信息点于“南方有佳木——海南黄花梨沉香体验展”中集中展出,呈现海南文化的特性与内涵,体会其海南自然之美、风物之华、民俗之奇,与“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相映成趣,重现海南黄花梨沉香文化薪火相传,不绝如缕的芳馨。

黄花梨禅椅

人们对海南黄花梨和沉香的喜爱,从生活所用之物中即可见得,行至展厅,便见其中典雅简洁,闻得一室淡雅幽香,以中式古典卧室、书房、客厅、中堂等陈设可窥见屋主漫步其中的闲情逸致,于此卧榻而眠、秉烛夜读、与友共饮,亦或盘腿修禅,为观众带来别样的空间体验。

黄花梨曲尺式围子罗汉床

黄花梨月洞式门罩架子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