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新展之约 | 南方有佳木——海南黄花梨沉香体验展

2021年04月15日15:40 文创信息部

除了海南黄花梨,海南沉香也是本次体验展的主题。在古人的心目中,沉香是天地灵秀之气,千年一结、百年不变的神异之物。其中,海南沉香更“一片万钱,冠绝天下”。海南沉香被世人所钦慕,其凝脂成香却并非易事,沉香为瑞香科植物白木香的老茎经自然或是人为刺激后产生的树脂,其经年累月后逐渐凝脂成香。如果没有刺激受伤的话,几十年的白木香也不会结出沉香。海南沉香成香条件苛刻、耗时漫长,且采集过程异常艰难,故产量极小而异常珍贵。

除了展示的部分,展内更设有香道区和榫卯结构互动区,展示香道文化魅力,亲自感受中国传统家具中的榫卯结构的神奇,感受古人的智慧。同时,设有随展文创销售区,将可带走的黄花梨和沉香制品陈列其中,观众可在参观后踏入此地,挑选心仪产品,带回家去。

竖香盒四件套

龙泉青瓷牛气旺旺香插、哥窑荷叶香插

海南黄花梨、沉香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相互成就,造就了无数的传说与故事,4月13日,邀您走进多功能厅“南方有佳木——海南黄花梨沉香体验展”,走进海南黄花梨、沉香的世界。

 

转载须注明:来自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文字编辑 | 李婧瑜、吴毓珩

排版编辑 | 李婧瑜

照片拍摄 | 符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