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新展之约 | 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

2021年04月15日15:20 文创信息部

-展览时间-2021年4月13日-7月13日

-指导单位-海南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故宫博物院、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承办单位-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

-展览地点-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8号展厅

海南岛孤悬海外,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使其“民物繁庶”,孕育“有瑰奇之状”的万千物产,“郁乎其文采”的海南黄花梨、“馥乎其芬馨”的沉香便在其中,二者之美均孕自雨林,成自海天,承天养地护,享雨露恩泽,各成其材,为自然的馈赠、天地之珍宝。

黄花梨为硬木中的珍品,沉香是香料里的上选,皆以海南岛出产者最为世人所重,二者从山间自由生长到作为贡品和珍贵商品,一路辗转运出,远行至京城,入住帝王家,成为海南地域文化的独特贡献。

《琼黎风俗图·运木》:楠木花梨出海南,黎人水运熟能谙。明堂榱栎神灵拥,陡涧惊涛服役甘。

《琼黎风俗图·采香》:百岁深岩老树根,敲根谛听水沉存。太平神岳怀怀久,敬出名香贡九阍。

黄花梨所制的家具精品,于宫廷之中各处陈设,亦有章法。紫禁城中仍以漆家具为主,体现传承有序之义,惟有禁中重地,如养心殿等处,以帝王常御之所,能多用紫檀、黄花梨所制之物。圆明园、热河的避暑山庄之中,因黄花梨家具与各处建筑相得益彰,故而也陈设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