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新展之约 | 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

2021年04月15日15:20 文创信息部

展览中取养心殿、圆明园、避暑山庄三景,辅以清时宫中行、住、赏等黄花梨、沉香家具、香器摆件,呈现宫中典雅华贵的场景,步入展厅仿若能走进屋室主人的天地。

展览一角

花梨木三扇座屏风 故宫博物院藏

花梨木小宝座 故宫博物院藏

花梨木圈椅 故宫博物院藏

用香之道,载之典章,有例可循,每次进贡,沉香数量自一千斤以至数千斤不等。因沉香产地多在海南腹地,且为黎人聚居之处,采办殊为不易。燃香之外,宫中亦以沉香制为摆件、用器,其构思之妙,选料之精,令人叹赏。

沉香木雕菊花图臂搁 故宫博物院藏

沉香木雕寿星 故宫博物院藏

沉香木雕观音 故宫博物院藏

沉香木雕如意 故宫博物院藏

养心殿装饰布置展现出宫廷趣味的变化,圆明园一建筑、一景、一物中独显古典传统家具的风韵,避暑山庄自然与人文的结合,各具意趣和引人之处。其间,黄花梨与明式家具的融和之美,便是人与自然的包容之美,也是人寄情于物,一切绚烂都归于平淡的天趣之美,尽显风物之华。而沉香之香则平添一丝清幽淡雅,余烟袅袅间洗尽铅华,岁月静好。

展览布展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