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文博微课堂(三)丨螺钿妆成翡翠光

2020年03月16日17:21 公共服务部

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源同流异——馆藏清代外销艺术品展》展厅里,有这么两件文物,靠自身散发的独特光彩频频引得众多关注,下面我们一起来共同领略它们的光华与魅力。

清红漆嵌螺钿庭院高士图炕几

长74.5、宽44、高21.8厘米。木胎,红漆嵌螺钿花卉纹,几面外饰一圈锦地花卉纹螺钿,主体图案为嵌螺钿庭院高士图。镂空束腰,鼓腿,卷云状足。

清黑漆嵌软螺钿花鸟纹针线盒

长39 、宽28.3、高16厘米。八棱,翻盖,盒下腹渐收,四扁圆形足,金属合页、锁孔,木胎,黑漆,外表面嵌螺钿饰以花鸟纹,盖面为“锦上添花”。

赏螺钿漆器音频(点击收听)

以上这两件华美高贵的馆藏漆物用的是“螺钿”漆器的传统制作工艺。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认识下,何为“螺钿”?

在古代,人们也把螺钿叫作钿嵌、陷蚌、坎螺或螺填。“螺”指的是嵌物的质地,即江河湖海中的螺蚌壳,“钿”是装饰的意思。“螺钿”就是把贝壳镶嵌于漆器或木器等器物的装饰技法,具体做法是将天然的螺或贝壳磨制成薄片,截割成人物、鸟兽花草或各种几何图形及文字等,嵌装在器物上,形成流光溢彩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