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物说 | 海贝的名字是怎么取的?

2022年08月30日15:34 考古部

小海贝,大学问。

海贝是大众喜爱的美味食物,极具观赏价值的贝壳也广受收藏者的青睐。除具有实用价值外,小小的海贝之中还蕴藏着丰富的生物学、分类学、数学等科学知识。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知识,便与海贝的名字有关。

为海贝取名字

世间万物无不有其名。可以说,名字是人类为了认识世界而做出的一项了不起的发明。

为了能够辨识数以万计的海贝,分类学家为每种海贝取了独一无二的名字。这些名字是它们的正式名称,就如我们户口簿上的“姓名”。

这个由拉丁文或拉丁化的词构成的“学名”,是物种的唯一身份代码,可国际通用。即便物种在被介绍到不同国家,被当地人使用本国语言取了本土化的名字,但只要大家同时使用它的学名,所有人便会知道所指为何生物。

翡翠贻贝Perna viridis

举例来说,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南海的翡翠贻贝,是海南当地市场最常见的海贝,它在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称法:中文还可称为青口、淡菜、绿壳菜蛤,英文称Green mussel或Asian green mussel(意为亚洲绿贻贝),日文则称ミドリイガイ(意为绿贻贝)。

千万不要以为这些名字是随便取的。分类学家在取名时,多会根据物种的特征、发现者等来选用相应的拉丁文词汇。具有共同祖先和特征的一类物种,则会被归置到同一属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