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启动!华侨文化古迹研学游之旅从这里出发~

2022年07月26日09:10 文创信息部

7月25日,“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在海口市五公祠主会场举行活动开幕仪式,同日,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桄榔庵考古遗址及东坡书院4个分会场同步举行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以华侨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黎苗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桄榔庵考古直播活动以及东坡汉服国潮之旅活动为主题,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正式开启!

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分会场,由香港海南社团总会莫海涛主席等代表与我馆员工杨高沣深情献唱的《我的中国心》拉开了华侨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的序幕。一曲红歌响,观众们自发走到一起,挥动手中的小红旗齐声合唱,红旗飘扬,汇聚成红色的海洋。

“从南海之滨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出发,将开启一条探访华侨文化的线路。海南是国内三大著名侨乡之一,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200多万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凡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海南人的足迹’。”副馆长章佩岚由北至南,从文昌到万宁,列举了宋氏祖居、蔡家宅、万宁兴隆华侨农场等海南华侨的典型古迹,为到场来宾推介了这条海南华侨文化研学旅游路线。每一处典型古迹,无不体现着极具特色和生命活力的海南华侨文化现象融入到海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了海南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和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极其丰富的资源,对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仪式上,我馆馆长辛礼学为“探寻华侨古迹,感悟赤子之心”海南华侨文化古迹研学游体验团学生代表开团授旗,宣布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

随后,30名青少年观众现场体验了我馆研学课堂,先后参观了“南海人文历史陈列”和“八百年守候——西沙华光礁Ⅰ号沉船特展”,在学习了解了展览内容和福船知识后,结合所学知识,亲自动手拼装了一艘帆船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