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物说 | 神奇动物在哪里:海南岛特有陆生动物大盘点(下)

2022年06月22日11:27 考古部

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们又见面啦!上期《神奇动物在哪里:海南岛特有陆生动物大盘点》介绍了三类海南岛特有生物,本期“神秘嘉宾”——海南岛特有鸟类、特有哺乳动物继续与大家见面!

特有鸟类看这里——

海南岛特有鸟类有4种,即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海南柳莺和海南画眉。

海南的野鸡

——海南山鹧鸪Arborophila ardens和海南孔雀雉Polyplectron katsumatae

海南山鹧鸪和海南孔雀雉同为鸡形目雉科动物。全世界的山鹧鸪约有20种,孔雀雉仅有8种,而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分别为其中之一。两者都仅生活在海南岛的山林中,为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海南山鹧鸪

海南孔雀雉

活泼爱叫的

——海南柳莺Phylloscopus hainanus

↑↑你能找到我吗?我是雀形目柳莺科柳莺属的海南柳莺

柳莺是一类小型食虫雀类,性情活泼,鸣声细尖清脆。海南柳莺是其中一种,具有明显的黄色眉纹,淡色的中央冠纹和暗色眼纹,上体绿色,下体鲜黄色。IUCN红色名录中为“易危”。

“白眉大侠”

——海南画眉Garrulax canorus owstoni

雀形目噪鹛科噪鹛属的画眉

拥有白色全包及延长眼线的画眉鸟,广泛地分布于我国的华中、东南、台湾岛、海南岛,以及东南亚半岛北部地区。海南画眉或被认为是画眉在海南岛的特有亚种,或被视作独立种。IUCN红色名录中为“无危”,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