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候鸟”人才齐聚南海之滨 共谋海南文博发展之路

2022年02月01日20:32 考古部

2022年1月21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候鸟”人才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候鸟”人才座谈会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举行,众多顶级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关于海南省历史文化与博物馆事业大发展的热烈探讨。与会专家对我馆的建设和发展表示充分认可,并一致认为“候鸟”人才工作站的建立将为专家学者们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优质平台,将成为海南文博事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本次座谈会是我馆“候鸟”人才工作站的首次座谈会,会议邀请到了工作站36位首批专家中的15位专家代表,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博物馆事业发展”“全球疫情背景下的文旅融合发展”“合作与共赢的海南特色‘候鸟’人才工作模式与我馆‘候鸟’人才工作站的发展目标及路径”等主题,做了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为促进我馆发展和推进海南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由我馆馆长、工作站常务副站长辛礼学主持,工作站站长王巍率先发言。王巍首先回顾了因研究南岛语族起源问题而与海南结缘的十年文物考古工作。在这十年的工作过程中,发现了海南与东南沿海史前文化发展之联系,意识到南岛语族从我国东南沿海到海南、再扩散至海外的历史发展脉络,同时也见证了海南的博物馆建设与文博事业发展。王巍对我馆自建馆以来取得的成绩和作为对外展示我国文化的平台窗口作用表示认可。最后对“候鸟”人才工作站的建设表示大力支持,并提出以我馆为平台依托,工作站不仅要聚集文博考古方面的专家学者,更要聚集来到海南的各界人才共同对海南的文化、科技、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候鸟”人才工作站站长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