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讲座纪实 | 南海文博大讲堂开讲!带您走近尘封的世界

2021年09月08日16:50 文创信息部

南海文博大讲堂

2021年9月3日,“光融天下——荆州文化特展”正式开展,该展以独特的荆楚文化,向观众展现楚国从立国、崛起、兴盛、衰亡,并融入于大一统汉文化之中这一历史过程。当天,我馆以举办“光融天下——荆楚文化特展”为契机,邀请荆州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王明钦老师做客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南海文博大讲堂”,带来题为《走进尘封的世界——荆州楚文化考古》的精彩讲座。

荆州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王明钦老师做客“南海文博大讲堂”

我馆馆长辛礼学主持讲座

王明钦老师以荆州楚墓出土枯鱼、楚墓出土镇墓兽等动植物标本为例,阐述了荆州以其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地、丰富的物产,作为自古以来人类栖息、繁衍的理想场所,荆州亦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连接南北东西的交通枢纽,和平时期的商家云集之所, 战争代的兵家必争之地,造就了荆州最独具魅力的楚文化,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和长江中游的文明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如此,楚文化发祥地的荆州作为楚国强盛时期的都城所在地,见证了南方霸主楚王逐鹿中原的雄风,成就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英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