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喜讯 |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21年06月24日15:05 文创信息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命名工作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突出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地点、重要人物,突出新中国特别是新时代的大国重器和建设成就。此次命名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585个,我馆名列其中。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位于琼海潭门千年渔港旁,占地面积150亩,建筑面积70593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27000平方米。2017年获批“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被评为“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2020年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建成开馆以来,对社会公众开放,宣讲南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和水下文化遗产等相关知识,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得观众在参观中能够全方位地感受南海的独特魅力、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

讲解员为党员团队讲解南海人文历史并结合展览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

全馆党员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全馆党员赴井冈山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以蓝色爱国主义教育为主,先后举办了“南海文博大讲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等多个重要活动,累计有143批次,近6千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重大历史事件和传统节假日等特殊日子里,举办社教活动920场次,参与人数52741人次。数据显示,自开馆以来,我馆共接待观众1417439人次,作为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为党员团队提供讲解服务143批次,参与人数5650人次,引导党员干部、青少年群体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要沿着那些为了民族和国家的美好明天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的足迹继续前行,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也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正确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发挥宣传教育功能,着力讲好蓝色南海故事,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中的重要作用,激励动员全馆党员干部群众,继续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文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