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云”上赏文物第六期 | 用科技视角感受“触”手可及的体验

2021年02月09日09:58 藏品保管部

文物作为时间的见证者,默默无声地记录了文明的更迭,跨过时间和地域,它们来到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被施予科技的“魔法”,在屏幕上展现自己360°的美丽。今天,我们遴选出10件文物,它们或许是“锅碗瓢盆”,亦或是生活中常见某一件器物……

清康熙广彩花卉纹品锅

喜庆吉祥、团团圆圆

品锅直口,深腹,腹部两侧饰板形把,圈足。附盖,盖折沿圆拱顶,置宝珠钮,钮饰菊花纹。外壁以红、绿、金等彩料装饰,盖面纹饰与锅体相似,绘松、竹、桃、牡丹等纹,整体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画面,纹饰有喜庆吉祥,长寿富贵之意。此器造型规整,构图布局疏朗有致,用彩丰富,笔触细腻,线条流畅,是清康熙时期较为精美的广彩瓷器。

清乾隆广彩开光庭院人物纹双耳四方瓶

安乐平和、风姿绰约

瓶方口,长颈,颈部两侧饰对称金彩兽耳,折肩,斜直腹,胫部外撇,圈足。外壁以红、蓝、绿等彩装饰。颈部饰锦地六开光图案,内绘人物纹、山水风景纹和花鸟纹。腹部饰锦地四开光图案,主题纹饰为庭院人物纹,只见右前一女子衣着华丽,端坐在椅子上,眉眼含笑,左边两小童戏逗禽鸟,后方两女子,手莓果,惬意闲聊,背景为山石、亭子、河流等。景物与人物搭配和谐,画面呈现出温馨、休闲的氛围。此瓶造型挺拔秀丽,构图布局繁而不乱,色彩饱满,是清代较为精美的广彩瓷。

清咸丰广彩开光人物故事纹觚形瓶

闲散时光、悠闲自在

甁撇口,筒形长腹,近足处外撇,圈足。外壁以红、绿、蓝等彩料饰之。口沿内饰三折枝花卉纹。外壁口沿和底部绘有花蝶纹一周。外壁中部饰有多个不同形状的开光人物故事纹图案,画面主要描绘了古人聊天、会友等休闲的生活场景,人物刻画细腻,神情动作自然。开光图案之间饰杂宝纹、折枝牡丹纹、凤眼果纹、胡萝卜纹、蝴蝶纹,纹饰寓意喜庆吉祥,长寿富贵,多子多福。此瓶造型规整,胎质紧密,纹饰布局主次分明,疏朗有致,色彩明艳绚丽,是清咸丰时期较为精美的广彩瓷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