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新展之约丨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海南)

2020年05月28日11:40

琼岛冬来每起东北信风,好似如约而至的温润君子。世代滨海而居的渔民早已与之相熟,待风起而帆扬,便乘风而去,驶向广袤无垠的南海,开始了与海的约定——做海。

“做海”一词来自海南方言,读作“duo hai”,涵盖所有与海相关的作业方式。关注南海的人和自然是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使命所在,而联系人和自然最直接的方式,莫过于“做海”。以此为新展主题,既洋溢一室新趣,亦深蕴满腔至情。

如此新趣自何来?

游历渔家观“做海”

 

踏入展厅,便似进入了渔村,以琼海潭门渔村为原型的村庄速写,凝炼渔村的各种要素——椰林环绕的珊瑚石居所,村头小庙前的袅袅香烟还未散去,似乎祭海的人刚刚离开,榕树下织鱼网的人们,村庄空地上晾晒的鱼获,满满的海味扑面而来,将观众带入别样的空间。迎门处,“做海”的展标下一艘饱经沧桑的木船静静停靠,既为观众提供观展指引,也令展览别致清新。用装置艺术呈现人文展览,是此次展览的一次大胆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