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云上”赏文物第二期 | 那些古代“女神们”的日常

2020年03月09日11:29 文创信息部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战“疫”的第一线上,总是少不了“巾帼”们的身影,她们似璀璨的明珠闪烁在一线。生活的磨难没有磨灭她们的热情与积极,疫情的可怕抵挡不了她们坚定勇敢的步伐,她们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疫情当前,向全世界展现出了“她力量”和华夏儿女的“英雄担当”。

而在我们的展馆中,有这么一些文物,精致淡雅,是她们柔美多情的另一面。

“有柄何曾挹酒浆,随时用舍属闺房。干旋天上阳和气,平贴人间锦绣香。翠袖卷纱移玉腕,金篝分火近牙床。衣成远寄征夫去,印颗何时肘后黄。”

——明 翟佑 《熨衣斗》诗

熨斗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朔到商代,最初作为作为刑具被发明出来,人们从汉代开始使用熨斗熨烫衣物。我们的祖先崇尚“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的衣饰仪表,可以说男子在外的衣冠肃正与女性们背后熨贴衣服、整束衣冠密不可分,华夏女性的贤淑之美由此可见一斑。

清铜胎烧蓝龙纹熨斗 长 11.7cm 宽 6.2cm 高 4cm

 

此斗口大底小,底呈圆形,波浪形花口前低后高,连有短把手。整体铜胎,斗内壁施蓝色珐琅釉,斗外壁及把手有凸起龙形烧蓝纹饰,龙身为浅蓝色,龙睛、龙须和祥云等再施深蓝色珐琅点缀,使得画面层次感丰富。此斗底部刻有“CHINA”英文款,应为外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