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活动纪实丨缠粽赛“舟” 品味端午

2019年06月10日10:43 公共服务部

六月绿树阴浓,凤凰花开,又是一年端午至,又是粽叶飘香时。值此端午节到来之际,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传承节日习俗,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于6月7日上午10:30开展了以“洗龙水 竞龙舟 缠角粽 品味端午”端午节社教活动。

洗龙水

清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洗龙水是海南最有地方特色的端午节习俗。洗龙水的由来认为屈原投江后变成了龙神,在端午节这一天会出来活动,这天所有的水也就变成龙水。我馆特地设置了洗龙水的这个活动环节,简单的仪式里面透露出了父母对孩子的关爱与寄托。龙水洗毕再系上吉祥的五彩绳,寓意着一年中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工作人员在认真地帮家长和小朋友们系五彩绳

端午课堂

孩子们带着浓厚的学习兴趣,进入端午课堂,通过观看端午节的相关课件及动画小视频,结合生动形象的图片,逐步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为了让孩子们更能专心听讲,课程里还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偶尔也会“刁难”地向讲解员老师提问,有些小朋友则很天真地问老师“屈原跳的是长江吗”......现场气氛甚是活跃。

 

生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