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喜报丨《南海人文历史陈列》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奖”

2019年05月18日13:29 文创信息部

《南海人文历史陈列》于2018年4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向观众展示了延绵2000多年的浓厚的南海人文历史。展览以展品“翔鹭纹铜鼓”敲响西汉时期人们“以舟代步,以舟为乐”向海洋迸发前行的乐歌,众多文物、文献资料(地图、档案)和南海渔民生产生活用品等三大类展品的相互印证,逐渐铺开了上至西汉、下至当下三沙新貌纵横2000多年的人文历史,书写、描绘着中国人在这片海域中的每一个故事。

 

翔鹭纹铜鼓清晰拓印

南海的温度,是热带的温度,更是凝结了2000多年来中国人生命和鲜血的温度。

 

汉代,先民着羽冠、在翔鹭的指引下出海,开辟“海上丝绸之路”;

唐宋,来自中国大陆的先民在甘泉岛上生产生活;

元代,郭守敬的团队在南海上“四海测验”;

明代,葬身南海的108兄弟公保佑着拿着“更路薄”自由航行在南海的渔民兄弟;清代,水师巡视南海;

民国,收复南海诸岛的中国军队,在永兴岛上刻立收复纪念碑,上书“南海屏藩”,中国南海的屏障和藩篱;

现在,习总书记来到南海博物馆所在的琼海潭门,登上09045号渔船,指示“造大船、出远海、捕大鱼”,南海建设日新月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