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文创丨关于宝“贝”,你有多少想象

2019年03月23日12:08 文创

大海,生命的摇篮,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时光倒流三千年,宝“贝”们从遥远的海边来到中原,扮演着实物货币的角色。早在商朝时期,古人们就对宝“贝”们予以冠名——贝币,为何宝“贝”们会有如此魅力?原来宝“贝”们多彩光洁、便于携带、可计数,因此,流传于世。这次的“南海识贝”展览,我们除了带大家欣赏南海中五彩斑斓的贝类,还特意上新一波“可以带走的海洋文化”。

黑檀木镶螺钿·多宝盒

螺钿贝雕,传统手工木艺,两者碰撞出永恒光彩,在盒子一开一合之间,穿越时空,叹古人鬼斧神工。

螺钿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瑰宝。所谓螺钿,是指用螺壳与海贝(主要是夜光贝,也称夜光蝾螺)磨制成人物、花鸟、几何图形或文字等薄片,根据画面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的总称。由于螺钿是一种天然之物,外观天生丽质,具有十分强烈的视觉效果,因此也是一种最常见的传统装饰艺术,被广泛应用于漆器、家具、乐器、屏风、盒匣、盆碟、木雕以及有关的工艺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