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向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移交案件没收的野生海洋动物制品

2024年04月07日09:22 征集部

2024年4月3日,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向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就案件没收玳瑁和砗磲制品的“野生海洋动物制品移交仪式”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圆满完成移交接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凤德,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小波,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岩,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苏启雅,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副处长陈虹霓出席移交仪式。仪式由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朱磊主持。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辛礼学馆长致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南海博物馆从无到有的过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平谷区委、平谷区法院对南海博物馆的支持与帮助,不远千里将珍贵的野生海洋动物制品带到我馆。南海博物馆将充分发挥文化传播主阵地的作用,通过举办展览等多种方式,向公众科普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等相关知识,提升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同时也借此次活动与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小波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平谷区人民法院将珍稀野生海洋动物制品移交给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收藏,将它们“送回家”,是环境司法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成功探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开创了环境资源审判涉案物依法处置、科学管理的新路径。希望双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渠道、深化合作,建立更加广泛的常态化移交机制,为同类案件处置涉案物解决后顾之忧。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苏启雅在讲话中指出海南岛是野生动植物的“宝库”,南海海洋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多样,博物馆作为人类收藏历史记忆和熔铸新文化的殿堂,在自然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次移交不仅彰显了人民法院惩治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犯罪的决心,同时引导公众自觉保护海洋动植物资源,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以达到惩治违法犯罪和宣传教育的双重目的。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海南与北京双方不仅在野生动物保护、在涉海南南海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多方面,深化协同合作,建立长效常态化合作机制。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安凤德在讲话中指出,平谷法院向南海博物馆移交珍稀野生海洋动物制品,标志着两家单位合作共建开启新篇,象征着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和科研、文化文化发展融合促进迈出坚实一步。希望以本次移交活动作为原点,与海南政法系统、机关单位、社会团体等共同探索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合作、互鉴,画好“同心圆”,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换为生动实践,努力实现环境资源保护执法司法与源头治理双赢、多赢、共赢。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岩表示,希望南海博物馆对这批物品进行妥善整理、保管、修复,进行有效利用,最大程度实现它们的社会公共效益和对社会公众的警示教育意义。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北京法院系统向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移交野生海洋动物制品常态化工作机制进行座谈。双方就保护野生海洋动物和守护生态环境路径、模式、渠道进行交流,共同守护生态多样性,为保护野生动物做出努力。

文字编辑: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