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展讯 | 听说“神工天巧——徽州古建筑文化展”

即将撤展啦 还没看展的请别错过!

2024年02月05日10:00 文创信息部

我馆8号展厅“神工天巧——徽州古建筑文化展”将于2024年2月18日撤展。过年期间要来我馆观展的观众朋友们,可别错过啦。

没参观过展览的观众朋友可能要问了,这是个什么样的展览?有什么好看的?南南这就来给您介绍一下。

壹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神工天巧——徽州古建筑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24日至2024年2月18日

展览地点:北区二层8号展厅

展览联合举办单位:安徽博物院

贰 这是个什么样的展览?

安徽南部古徽州一府六县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总和,统称为徽州文化。徽州古建筑是徽州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兴起于南宋,至明清时期,遗留下规模庞大的徽派建筑群落,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134件,内容涵盖徽州木雕、砖雕、石雕和文房四宝。展览从古徽州伦理观念、建筑技艺、民众生活、审美追求等方面介绍了古徽州文化的诸多历史信息。

叁 这个展览有什么好看的?

看枕山环水、人景合一的建筑风格

提到徽州古建筑,人们总是会想到依山傍水的美丽村落。古徽州人崇尚自然,讲究风水之说,古村营建秉持“天人合一”的理念。“枕山、环水、面屏”是徽州人对村落人居环境的追求,且讲求“藏风”“纳气”。

徽州村落的选址与布局既具有依山傍水、因势利导的特点,还能够满足生产生活“耕有地,饮有水”的需要。请您来看看“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中的独特山水意境。

看精美繁复、风雅庄重的房屋村舍

徽州人民宅的营建多秉承“持两端而执中”的理念,追求中庸对称之美,整体形态方正,规整有序。

祠堂作为徽州宗族群体祭祀、议事、教化的场所,风格庄重威严,一般以三进五凤楼式的砖木结构为主,各部分层次清晰。

徽州地区素有“牌坊之乡”的美称。牌坊(牌楼),一种门洞式纪念性建筑,主要有敕建、圣旨、恩荣和御制四个等级。

民宅、祠堂和牌坊,被誉为“徽建三绝”,在徽州古建筑中最具有代表性特色。这样的或规整错落,或威严肃穆,或庄重叠美,请您来展厅结合文物慢慢体会。

看构思奇特、雕造精巧的审美产物

熟悉徽州古建筑的观众应该都知道,徽州古建筑的营建离不开徽州商人在背后大力的资金支持。徽商贾而好儒,深厚的儒学积淀深深影响他们的审美情操,他们将其融入徽州建筑及其生活之中,造就了“徽州三雕”的富丽与独特。

“徽州三雕”即为徽州木雕、砖雕、石雕。古人以“无宅不雕花”形容徽州古建筑,三雕之美附丽其上,随处可见。这些木雕、砖雕、石雕构件,题材广泛,特色鲜明,构思奇特,雕造精巧,融合了实用和装饰的功效。

请您来展厅中细细观看这些精美文物,深度感受徽州人文积淀、徽商经济发展和徽州人审美意识的集中体现。

无法前来馆内现场看展的观众,也别遗憾

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虚拟展厅即可云观展

下一个展览,期待与您再相会!

文字编辑:李羚

摄影:李羚

部分图片由安徽博物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