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神工天巧——徽州古建筑文化展策展人手记

2024年02月01日11:03 陈列部

展览内容设计

“神工天巧”出自宋·秦观《录宝林事实》:“方寺之未大时,便房曲道各自为家,山川之胜蔽亏隔阂者十六七……矧[shěn ]今制度一新,神工天巧廓然披露,可以岸巾凭几而尽得之。”意思是形容建筑、布局的奇妙,非人力所能为。

徽州古建筑兴起于南宋,至明清时期,因徽商富甲天下又贾而好儒,以雄厚的资金造宅第,修祠堂,建牌坊,传文明,遗留下规模庞大的徽派建筑群落;建筑上的木、砖、石“三雕”艺术,不仅富有细部审美要素,更承载着丰厚的传统文化内涵。

展览分为“水墨清幽处”“持筹遍九州”“无宅不雕花”三个单元,以134件文物向观众传递着古徽州伦理观念、建筑技艺、民众生活、审美追求等诸多历史文化信息。

水墨清幽处

展览第一单元从古徽州的建制到徽州古村落的规划再到徽建三绝中的建筑个体的介绍,是一个由宏观到微观的递进过程,展示了徽州人崇尚自然的理念,不论是村落的规划,还是建筑的建造,都秉持着“天人合一”的理念,遵循天地造化,顺应自然生态,以人、建筑和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为愿景,大处着眼山川形势,小处致力移景于室,创建诗意的人居环境。

持筹遍九州

清代有诗曰:“丈夫志四方,不辞万里游,新安多游子,尽是逐蝇头。风气渐成习,持筹遍九州。”第二单元的标题便来自于此。

由于北方世家大族大量南迁,致使徽州人口激增,徽州地区山多地少,农业生产不足以供养众多的人口,外出经商成为一部分人的选择。明中叶以后徽州商人开始崛起,至明清时期徽商发展达到顶峰。致富后的徽州商人,积极回乡置地、建房、助力宗族产业和乡村建设,徽州村落营建、建筑发展传承,离不开徽商资本的强力支持。而徽州自古崇文重教,徽商也将浓厚的书卷气息和雅致的文化追求融入徽州的生产生活,促进了徽州文化产业的繁荣。

无宅不雕花

徽州木雕、石雕、砖雕合称“徽州三雕”,是徽州匠人历经长久实践而创造的独特建筑造型语言,主要用于民居、祠堂、牌坊、园林等建筑装饰。徽州古建筑素有“无宅不雕花”的美誉,凡有古建之所在,随处可见三雕之美。

徽州地区丰富的木材、砖、石原料,以及匠人深厚的艺术底蕴和高超的雕刻技巧等,使得“徽州三雕”布局工整、结构巧妙、装饰华美、营造精致、内涵丰富、题材广泛,不仅兼有实用和装饰的功效,更渗透了徽州人的文化素养与生活情怀,是徽州人文积淀、徽商经济发展和徽州人审美意识的集中体现。

展览形式设计

空间氛围营造

为了营造徽州古建筑的整体氛围,展览整体以徽州建筑的初始印象粉墙黛瓦及马头墙贯穿了整个展览,每一面展墙都是仿制徽州建筑的墙体,且均采用了徽州自然风光照片作为底图背景,使观众在参观展厅时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徽州建筑的氛围,有更好的代入感。

展览的序厅使用了高低错落的马头墙做背景墙,背景墙上使用低透明度徽州风光的水墨画做底图,两侧均采用徽州界内美丽的风光景色照片,中间背景墙使用发光立体字做主标题,既建立了展览序厅的地域氛围,又突出了主标题的存在。

色彩搭配在展览中也有明确的表现,展览以黑、白、灰色为主基调,黄棕色及青色为辅助颜色。黑色、灰色及白色为整个墙体的主要颜色,灰色还是砖雕的颜色,黄棕色为木雕的颜色,青色为石雕的颜色、也代表了自然山水的颜色。

参观流线设计

观众在参观展览时,如左右两侧均有展览内容,在流线设计上需要将其设置流畅通顺,尽管如此,还是会有观众在参观时根据自己的参观流线走。为了使观众参观时的流线达到完整流畅,本次展览设计了主要参观流线和辅助参观流线。主要参观流线基于展厅内固定存在的三面墙柜,在这三面墙上做文物与展板的配合,加上独立展柜重点文物展示形成的;辅助流线则是利用了“郑村十二景”、复原的徽州商人书房场景、“徽州三雕”视频介绍、互动区域(徽州建筑立体空间)几个参观点建立的。主要参观流线展示内容完整有序;辅助参观流线作为补充对主要参观流线的内容及结构不产生影响,且各个参观点之间也各自独立、互不影响。

展览元素的使用

徽州古建筑是徽州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其蕴含着历史文化信息;徽州古建筑上的“徽州三雕”雕刻精美、主题丰富,具有美好的寓意。

单元标题的设计

单元标题版的设计,在样式上保持一致,但在细节上又有所区分。整体的框架均采用马头墙的演变样式,上附有海棠纹花窗的形状,还有花窗上的冰裂纹;不同的是展板背景图片及文字颜色,每个单元对应的主题不同。

文物纹饰的提取利用

将文物上的纹饰提取出来,作为贯通展览的元素应用到各个方面上,展板的背景图,装饰部分,说明牌及互动项目等等。

▼利用文物的纹饰做展板背景图

▼文物纹饰应用到说明牌中

印章收集打卡

在此前的展览中,我们采用了印章收集的互动方式,得到了良好的反响。本次展览也采用了印章收集的互动方式,利用文物进行图案绘制,制成印章供观众收集盖印。进一步加深观众对文物的印象,提高观众对展览的理解。

本次印章收集还利用文物做了一套套色印章,选取一件园景图砖雕,根据其上纹饰绘制不同颜色的图层,制作不同的印章,集合到一起成为一幅完整的图画。

复原场景设计

本次展览设计了两个场景,一是徽州商人书房场景,二是徽州建筑立体场景。

徽州地区自古崇文重教,徽州商人也继承了这种良好品质,重视文化习得,追求文人雅致生活。徽商“贾而好儒”的特性,不仅促进了建筑的发展,也推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徽州及附近地区文房用具的兴盛。因此,徽州商人的书房透露着浓厚的书香气息。

细节展示

因展览空间有限,徽州建筑立体场景无法将完整的建筑复刻出来,仅是复刻了一个小型的空间,仿造民居入口而建成一个互动空间。我们将与观众的互动都放入此空间内,引导观众们在空间内进行互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疏导人流、缓解展厅的拥堵情况。

细节展示

现今,“博物馆热”持续升温,愈来愈多的人民群众走进博物馆,打卡博物馆的展览。本次展览为观众营造一个身临其境的沉浸式参观氛围,叙述徽州古建筑富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观众能够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文字编辑:林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