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新展预告 | 移景于室、雅致栖居的徽州古建筑文化展了解一下?

2023年11月23日09:08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

高低长短迂回错,黑白辉映妙趣多。

执中方正对称美,藏风纳气人景合。

雕花镂刻造精巧,诗意栖居传颂歌。

我馆与安徽博物院联合举办的“神工天巧——徽州古建筑文化展”将于11月24日在我馆8号展厅正式开放,此次展览汇聚了徽州木雕、砖雕、石雕、文房四宝共134件文物展出,传递了古徽州伦理观念、建筑技艺、民众生活、审美追求等诸多历史文化信息。

安徽呈坎村落俯视图

安徽宏村群落俯视图

徽州古建筑兴起于南宋,至明清时期,徽商富甲天下又贾而好儒,以雄厚的资金造宅第,修祠堂,建牌坊,传文明,遗留下规模庞大的徽派建筑群落,成为我国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山清水秀 古韵群落

古徽州人崇尚自然,遵循天地造化,顺应自然生态,徽州村落布局依山就势,空间规划结构严谨,建筑设计融居住、审美、功能于一体。

古徽州人着眼山川地势,以师法自然的构思,把大自然与人们的生活场景融合进民居的建筑构件中,造就出高于自然的居住环境,营造了画里水乡的清幽之风。小桥流水深处,炊烟袅袅升起,溪水潺潺、花香鸣虫间,掩映着庄重肃穆、规整有序的建筑,犹如一幅优雅的泼墨画卷在徽州大地徐徐展开。

展厅效果图

试想独坐屋内,远可观空漾山色,近可见花木丛林,耳边还似有牧笛声传来,自成一派动静相谐、天人合一的妙景,趣味无需多言。

尚文儒商 贾而好儒

徽州地区自古崇儒重教,徽商素来贾而好儒,秉承传统文化精神和儒家文化内涵的他们,获得财富后积极回乡置地、建房、助力宗族产业和乡村建设,徽州村落营建、建筑发展传承,离不开徽商资本的强力支持。而徽商也将浓厚的书卷气息和雅致的文化追求融入徽州的生产生活,促进了徽州文化产业的繁荣。

清 未央宫东阁瓦形歙砚

清 状元人物纹墨模

清 象牙雕人物诗文笔筒

徽州三雕 技绝一方

徽州木雕、砖雕、石雕合称为“徽州三雕”,是徽州匠人在千百年的实践中集体创造出的独特建筑造型语言。徽州古建筑素有“无宅不雕花”的美誉,凡有古建之所在,随处可见三雕之美。附丽于徽州古建筑之上的砖雕、木雕、石雕构件,题材广泛,主题鲜明,造型丰富,构思奇特,雕造秀美,各逞俊逸,兼有实用和装饰的功效。

明 太师少师柱头雕饰

明 云中白鹤砖雕

清 木雕花卉纹梁柁

徽州古建筑,是徽州人文积淀、徽商经济发展和徽州人审美意识的集中体现,更是徽州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见证并刻录了古徽州地区历史文化和社会文明的衍进过程。

11月24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邀您走近这幅浓淡相宜、清丽脱俗的水墨画卷,近距离感受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徽州古建筑带来的独特文化魅力。

展览名称

神工天巧——徽州古建筑文化展

展览位置

北区二层8号展厅

开展时间

2023年11月24日

文字编辑:李羚、林佩珊

部分图片由安徽博物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