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活动预告 | 诗画饰瓷 告白世界——长沙窑系列社教活动

2023年05月23日10:37 公共服务部

它开创了中国诗画饰瓷之先河

为世界釉下彩瓷的发源地

被称为“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以彩瓷而崛起

打破了唐代“南青北白”的格局

将异域元素融入瓷器

被誉为第一外销型瓷窑

 

它就是我馆新展的主角——长沙窑瓷器

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值此新展开设之际,我馆结合长沙窑瓷器的文化内涵,开展长沙窑系列社教活动。

01#写给世界的情书#

长沙窑是陶瓷史上首次出现大批量书写诗句的陶瓷,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其书法、诗词具有强烈的民间性,这类瓷器上诗歌绝大部分不见于唐代诗歌典籍,属于原汁原味的民间原创作品。从书写到文本内容以及应用性都包含着独特的民间属性,它能真实地表达出民间生活面貌和底层人们的情绪,以及自由自在且独特的审美特征。

瓷器上除了丰富的诗文还出现了谚语、警句、广告标语和异域文字等无不透露着古人鲜活生动的社会风貌和生活情境。本次活动将通过对长沙窑瓷器上的文字的解读,带领观众们重新认识那个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包容创新的盛世大唐。

【活动日期】2023年5月27日

【活动时间】10:00-11:30(90分钟)

【活动地点】南区二层社教活动区

【活动对象】8岁及以上年龄观众(20人)

【活动流程】

1.展厅参观

2.长沙窑瓷器上的诗文小课堂

3.以诗会友——飞花令游戏

4.素坯题诗

02#画给世界的浪漫#

长沙窑在彩绘装饰方面的诸多创新,代表了中国彩瓷发展的一个高峰,而其根据海外市场需求所做的创新,对于“海上陶瓷之路”的开辟可谓是功不可没。

活动以唐代长沙窑青釉褐绿彩花果纹壶、椰枣纹印模等文物为代表,向观众解读中国瓷器上的传统纹饰哲理与摩羯纹、胡人纹、椰枣纹等外来纹饰的异域风情,体现其文化内涵与中外文化交流。

【活动日期】2023年5月28日

【活动时间】10:00-11:30(90分钟)

【活动地点】南区二层社教活动区

【活动对象】8岁及以上年龄观众(20人)

【活动流程】

1.展厅参观

2.长沙窑瓷器上的彩绘小课堂

3.素坯作画

【温馨提示】

1.本次活动需预约报名,报名时需明确参与场次、观众姓名及年龄、联系方式,经确认后报名生效。

2.活动详询热线:0898-62605666。

3.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教育课程(活动)由本馆自主研发设计,未经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目的、方式推广、销售、抄袭或使用,我馆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我馆可能采集并使用参与博物馆活动者的肖像(包括但不限于照片、视频),仅用于我馆对教育课程(活动)的推广。报名者参与相关活动视作同意我馆以上行为。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所有。

文字编辑 | 王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