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文创上新丨海上丝路千帆过 东坡故事续新篇

2023年05月23日10:02 文创信息部

海丝系列

海上丝路 百花争艳

海上丝绸之路商贾云集,茫茫大海船只往来不歇。“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各国的珍宝在此汇聚,如同在春风里相继绽放的繁花,于茫茫海上出演一场别样的“百花争艳”。

以我馆馆藏广彩百花不漏地托杯为创作灵感,设计出“海丝系列·百花文创”——百花,如同天女散花,浮于空中,方寸之间千芳竞艳。

本系列衍生文创提取百花元素,结合传统百花题材与水彩画技法,集中国传统瓷艺美术特色与现代美学于一体。

海丝系列·百花杯

广彩装点,百花纹饰,一饮一啜,流光溢彩。

海丝系列·丝路咖啡

循着郑和下西洋的航海图,感受海丝各国不一样的咖啡风味。

《郑和航海图》出自明代茅元仪的《武备志》,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选择图中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盛产咖啡的四个国家: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肯尼亚,选取海南兴隆、苏门答腊、曼特宁、爪哇、高升之地、涅里六个庄园的优质咖啡豆,精制出不同风味的咖啡。邀请您跟着郑和第六次下西洋的航行路线,体验海丝各国的咖啡文化,打造专属于您的咖啡味觉记忆。

海丝系列·百花水彩手账胶带&手账本&金属尺子&硫酸纸便签

笔下文字,纸上篇章,墨色氤氲之间,“花”便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处处有花,处处皆美。

海丝系列·百花陶瓷香插

花气袭人知昼暖,若是有花,自当有香。焚一缕青烟,赏缥缈灵动,暗香幽浮,便是人间清欢。

东坡系列

春风十里 东坡故事

他,尽管被贬荒岛,依旧乐观豁达,勤理政务。于百姓,他重视农业,开荒耕种;于学生,他开办学堂,传道授业。他是如此眷恋热爱这片土地,自称“我本海南民,寄生西蜀州”。天涯海角,比不上杭州繁华,更不如东京富庶,但他仍由衷赞叹:“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他就是苏东坡,与海南有着紧密联系的苏东坡。

春风里【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x重庆九龙沉香博物馆 联合文创】

以“天涯之春”为灵感,选取了苏东坡千古名方“雪中春信”改良的盘香、海南省五指山水满乡红茶,搭配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藏的宋·青白釉缠枝花卉纹粉盒、宋·影青盏为原型设计的黑檀木盘香盒和影青盏。春风生,春水起。当炉中梅香与盏中茶气相交织,或许我们从中能读懂苏东坡的故事。

其中有个“特别”的存在,它就是五指山水满乡红茶。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通过“博物馆文创+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向来自全国的观众推广五指山红茶,让更多人了解乡村振兴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的推广宣传。

竹制诗词台灯&铁艺诗词台灯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苏东坡一生,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诗词作品,当它们跳出宣纸,落于台灯之上,点点灯光透过苍劲有力的书法笔墨,诗也就被镌刻在了心上。

东坡亚克力组装日历

群山层层叠叠,日出东方的形态清晰壮观,结合苏东坡的书法与诗句,为产品本身赋予更多文化价值。每一个插件可以随意组合,更添趣味性与设计感,作为时间形式的载体,既轻盈美观又兼具时间的流动。

东坡美食金属冰箱贴

说起苏东坡,总少不了他“爱吃、会吃”的喜好,文人肃穆的形象因为吃货的属性而多了几分接地气的可爱。美食营造出的温馨而真实的氛围,让东坡文化回归到简单而幸福的生活中。

当苏东坡遇到微信表情包,是千古文豪?是食神老饕?还是谪仙驴友?亦或只是一位的普通的“海南民”……“东坡在海南”表情包是将头戴东坡帽和斗笠的东坡形象、东坡经典名句和日常聊天用语相结合,把东坡文化融入到现代日常生活。

动动您的小手,长按识别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更多“东坡”等您揭秘。

或进入微信-我-表情,搜索“东坡在海南”,在跳出的表情专辑中选择“东坡在海南”表情包,点击“添加”即可免费下载。

更多精彩文创,等您来寻~

文字编辑 | 胡诗曦 李丹

海报设计 | 郭冬月

表情包设计 | 杨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