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南海物说 | 春分时节,跟我去海里看花

2023年03月21日10:11 考古部

仲春时节,花开烂漫,一地姹紫嫣红。开花,结果,成子,发芽,植物们再次开启生命循环。

开花,这一专属于植物的自然现象,在海里也能看到。

因为海里也有植物。

下面这些看似如假包换的“植物”,实为冒牌货。

我们是藻类!

东北太平洋中的巨藻森林。图中的绿色巨物为巨藻,是一种大型褐藻,我国无天然分布。

我们常食用的海带,也是一种褐藻,南海无天然分布。褐藻因体内含有含有大量类胡萝卜素和褐藻多酚而呈现特殊的棕褐色。

我们是动物,

是刺胞动物门的珊瑚!

南海有产的赭色海底柏,一种树形的软珊瑚。

这漫山遍野的“蒲公英”,是同属刺胞动物门的白羽海葵。

我们是动物,

是棘皮动物门的海百合!

似花一般的海百合。

海百合中的海羽星,无柄而可自由活动

有柄而固着生活的红原等节海百合,通常生活在两千米的深海

真正的海中植物,

只有海草。

作为生活在热带和温带海域近海浅水的单子叶植物,海草具有与其他陆生植物类似的器官和组织。它们长有根茎叶,也会结花果,只不过它们一生都在海水中度过。它们花开的盛景,也只能在海里见到。

海草的花通常很小而不显眼,分为花瓣、萼片、雄蕊、雌蕊,结构简单。约75%的海草雌雄异株。

南海主要海草从左到右、由上至下依次为:丝粉草、海菖蒲、二药草、喜盐草、针叶草、泰来草

南海的海草约14种,主要为丝粉草科的丝粉草,眼子菜科的针叶草、二药草和水鳖科的海菖蒲、泰来草和喜盐草。众多海草交织成片生长,便形成了海草床。海草床是非常重要的海洋生态系统,在全球的碳、氮、磷循环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海菖蒲,花期5月

平均高度近50厘米,是海草中数一数二的高个子。雌雄异株,依靠风媒授粉,会结出可食用的椭球状果实。

泰来草,全年都可开花,颇受水温影响

个子比海菖蒲小很多。同样雌雄异株,依靠水流和小型脊椎动物传粉,会结出浅绿色的球状果实。

贝克喜盐草,花期4月至5月

雌雄同株,左为雄花,右为雌花

你能在这张合影中准确地找出海菖蒲、泰来草和卵叶喜盐草吗?

与你依然有约,期待下月再见!

文字供稿 | 方 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