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活动回顾丨步摇轻颤 妆奁相伴——南海馆里遇见了最美的你

2023年03月17日10:51 公共服务部

芳华三月,巾帼如歌,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里满是“她”们的身影。是母亲、是女儿、是教师、是公司白领、是家庭主妇......“她”们是你能想到的一切行业里努力耕耘、熠熠闪光的自己。

为致敬“她”力量,3月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全力做好“三八”妇女节参观团队讲解接待,并于3月7-8日连续开展5场“粉黛满妆奁 步摇生欢喜”妇女节系列社教活动,通过对“粉盒”“步摇”等深受女性青睐的传统“闺中雅物”的文化解析和互动体验,为观众们带来了特殊的节日体验。

在“粉黛满妆奁——粉盒纹饰手工皂DIY”活动中,观众们将折枝牡丹纹、团花纹、菊瓣纹、六星花卉纹等带有美好寓意的传统粉盒纹饰刻画在手工皂上,在一笔一划中雕刻出女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步步欢喜——步摇点缀你的美”活动中,讲解员为观众讲述了步摇的缘起、发展,带领大家亲手制作专属于自己的步摇。古时步摇因其工艺精细、材料贵重,多见于高贵女子妆奁,而今,南海馆把这一雅致的女性配饰也带入了“寻常百姓家”,使参与活动的观众“零距离”体验古代女子的精致生活。

节日当天,我们为馆内女性职工开设了妇女节专场社教活动,大家卸下工作的压力,身着汉服,欣然赴约,在一颦一笑中,尽享节日欢喜。

此次活动以“粉盒”和“步摇”为纽带,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是向我们身边“她”力量的一次致敬。期待“她”们都以更饱满的精神、自信的姿态,在广阔的人生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文字编辑 | 王一行、孙梦圆、黎津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