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喜讯 |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保卫部展厅管理组荣获“2022年度海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2023年03月06日10:35 保卫部

近日,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公布了2022年度海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表彰名单。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首次参与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活动。在此次评选活动中,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保卫部展厅管理组荣获“2022年度海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既是对我馆安全生产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和鞭策。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占地面积150亩,展览面积70593平方米,共开放8个陈列展览。保卫部展厅管理组肩负守护展厅文物安全、观众安全和财产安全等重要任务,现在职人员中35周岁(含)以下青年职工45人,占团队总人数的97.83%,其中大学本科学历22人,大专学历24人,是一支活跃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一线岗位上的优秀青年团队。开馆至今,保卫部展厅管理组共完成了26个陈列展览的现场安全保障工作,为170多万名观众进入展厅参观提供了良好的秩序维护和服务保障。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系列决策部署,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严格执行由党支部书记、馆长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监管,各部门负责人、职工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安全工作机制。通过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安全风险管控、安全技能培训等有效举措,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的总目标。

职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2022年度,保卫部展厅管理组通过开展“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团日活动,组织职工集中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播放安全生产微视频、手绘海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上墙等方式,加大安全文化、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青年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意义的认识。

“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团日活动

安全生产海报

 

建立安全生产青年监督检查体系

结合春节、国庆、博鳌亚洲论坛、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期,共计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15次,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及时定措施、定责任人、定整改时间,形成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馆领导带队开展展厅安全检查

 

强化文物安全风险管控

加强文物进出展厅、进出展柜过程安全监管;展厅布撤展及开闭馆期间施工安全监督;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卫部展厅管理组通过对节假日客流量数据统计分析,合理规划参观流程,做好限流,有效降低聚集性风险,确保展厅文物、观众安全。

文物撤展安全监督

文物清点

学生团队维护秩序

学生团队维护秩序

 

加强安全技能培训

2022年度,保卫部展厅管理组共计开展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使用培训12场;开展消防演练、疫情防控演练、展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54场;组织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生产知识培训4场;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2场。通过以上演练和培训方式,有效提升青年职工心理素质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灭火器使用培训

灭火毯使用培训

消防应急箱物品使用培训

消防技能大比武

心肺复苏

消防演练

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

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

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保卫部展厅管理组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立足本岗位安全生产实际,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全面维护好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区安全、文物安全和观众安全,以青春昂扬、蓬勃向上的姿态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