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活动预告 │ 粉黛满妆奁 步摇生欢喜——妇女节系列社教活动

2023年03月06日10:10 公共服务部

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

——节选自《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

【活动内容】

粉黛妆奁——粉盒纹饰手工皂DIY

古代女子使用妆粉至少始于战国时期,在唐代就已非常流行,宋代已出口大量粉盒瓷器。西沙华光礁I号沉船中出水的粉盒数量多达三千多件,施青釉或青白釉,粉盒由盒盖和盒体两部分组成,子母口相互扣严,大小不一,盒盖上纹饰多样,通过印花、划花的手法装饰有折枝牡丹纹、团花纹、菊瓣纹、六星花卉纹等。在宋代,粉盒不仅是闺房雅物,还是古代才子佳人的定情信物、女性的陪嫁用品,承载着古代女子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藏

这些精巧玲珑的粉盒向我们“诉说”着怎样的历史故事?今年三八妇女节走进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一起探究宋代瓷粉盒的形制功能、装饰工艺、纹饰寓意。现场还可以亲手DIY手工皂,制作独一无二的“粉盒纹饰”,再现古代佳人“妆奁长相守”的可人意境,深切感受宋代女子的精致生活。

活动时间

2023年3月7—8日

上午10:00--11:00

活动流程

1. 粉盒知识小课堂

2. 粉盒纹饰手工皂DIY

步步欢喜——步摇点缀你的美

“步摇,上有垂珠,步则动摇也。”步摇是中国古代妇女的首饰,女子一步一移,一颦一笑之间,步摇随摆而动。它展现着不同时期女性对美的定义。现在,步摇已成为现代女子学习和了解汉文化时接触较多的装饰品。为展示传统手工艺品的魅力,彰显女子优雅妩媚的灵动姿态,我馆再次推出“步步欢喜”社教活动,将美进行到底。

“云鬓花颜金步摇”,阳春三月春光恰好,南南邀您走进南海馆,了解步摇背后的历史,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吧!

活动时间

2023年3月7—8日

下午15:00--16:00

活动流程

1.步摇知识小课堂

2.步摇制作

【活动对象】

企事业单位女性团队,20人/场,共四场活动。

【活动地点】

南区二层社教活动区

【预约方式】

发送公函进行活动预约,预约函上注明单位名称,预约时间、团队人数、联系人姓名及电话,并加盖公章后发送至邮箱nhbwg01@163.com。

邮件名称为:报名妇女节系列社教活动。

【温馨提示】

1. 活动详询热线:0898-62605666;

2. 报名时间从即日起截至3月6日15点;

3. 收到回执及活动验证码的团队则视为报名成功,本次妇女节社教共四场活动,每场限额20人。活动名额报满即止,按照收函时间顺序登记报名(函件需按照预约方式规范发函);

4.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教育课程(活动)由本馆自主研发设计,未经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目的、方式推广、销售、抄袭或使用,我馆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我馆可能采集并使用参与博物馆活动者的肖像(包括但不限于照片、视频),仅用于我馆对教育课程(活动)的推广。报名者参与相关活动视作同意我馆以上行为。最终解释权归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所有。

文字编辑 | 黎津妃、孙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