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喜讯!我馆三个系列文创产品均入选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

2021年05月12日16:04 文创信息部

5月8日,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终评会在北京召开,经过专家现场观摩文创产品、综合评议等环节,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选送的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南海拾贝饰品系列及华光礁Ⅰ号系列均入选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

终评会现场

此次推介活动由中国文物报社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产品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学会文化创意发展委员会协办,经专家初评,遴选出100家单位的180件(套)1155件文创产品入围终评,并于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展出。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表示,该展涵盖了各级各类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精品,是近三年来全国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的一次大检阅。

专家评委现场评审文创产品

其中,我馆入选的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南海拾贝饰品系列及华光礁Ⅰ号系列产品从风格和制作工艺上,极大地融合了南海文化与丝绸之路元素,成为本次推介活动的亮点之一。

-海上丝绸之路系列-

本系列文创产品依托“源同流异——馆藏清代外销艺术品展”“龙行万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龙泉青瓷”展览,提取馆藏外销艺术品及海丝青瓷相关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其中知守饰品系列设计来源于馆藏文物明龙泉窑青釉双鱼洗,其内壁底心贴饰背向小鱼一对。海丝系列袖扣领带夹则取材于博物馆建筑及LOGO图形,融合中国篆刻“南海”汉字元素,以形似窗户的造型代表文化交流的窗口。窄巾套装设计取自馆藏外销扇扇面的纹饰图案,既洋溢着中国传统风格又散发着西洋的异国情调,中西结合。青瓷产品系列产品则以中国传统工艺烧制,造型雅致极具观赏性。

-华光礁Ⅰ号系列-

华光礁茶具套装,以该福船为承载,以船型为盘,以云帆为杯,配以茶壶、公道杯及茶盏,青白釉的质感让这套茶具颇有韵味,摒弃多余的花纹,留有淡雅的色彩和流畅的线条。金属书签,精致小巧易携带,镂空造型,以简约线条勾勒华光礁Ι号的特点,夹于书中,也为阅读增添了一丝乐趣。眼罩形似船上一对画在艏部的眼睛图形,以福船之眼设计的眼罩富有中国传统元素,材质选用水晶绒面料,舒适透气。

-南海拾贝系列-

此系列依托于“南海识贝——南海海洋贝类专题展”,以展览中的海贝形象及相关海洋元素为设计灵感,以首饰为呈现形式,对海贝等海洋元素进行提取与创作,创新性地结合银镀金、锌合金镀金与天然贝珠、琉璃珠、锆石等工艺与材料,打造出具有南海风情的系列首饰套装。

这一份荣誉是对我馆文创产品的认可,也是一次鞭策,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持续创新,保持文创活力,努力打响博物馆品牌,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文博力量。

 

文字编辑 | 符春晓、李婧瑜

排版编辑 | 符春晓、李婧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