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展览的第一篇章
“龙行万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龙泉青瓷”正式开展

2020年10月02日13:29 文创信息部

9月29日,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展览的第一篇章“龙行万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龙泉青瓷”展览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8号展厅正式开展。

海南省文物局局长孙雪冬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致辞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名誉院长江建新致辞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副馆长辛礼学致辞

该展由我馆联合首都博物馆、福建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浙江龙泉市博物馆,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御窑博物院、民俗博物馆、民窑博物馆等十家博物馆共同策划制作,是我馆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展览之一,展出时间为3个月,在这个家、国共庆的重要时刻,献礼国庆、欢度中秋,同时作为2020年海南岛欢乐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以丰富的展览内容、浓厚的文化内涵回馈社会。

龙泉青瓷作为我馆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展览的第一篇章的主题,通过龙泉窑分布与特征分析、出水与出土龙泉瓷器对比、龙泉瓷器经由海上丝绸之路行销东南亚和东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等内容展示,以“青瓷出龙泉”“青瓷行万里”“青瓷传古今”三个部分,再现大航海时代下龙泉窑瓷器的海上万里航行之路。此次展览名为“龙行万里”,此“龙”既指代龙泉青瓷,也反映了中华文明这条中国巨龙在大航海时代,四海遨游,龙行万里。

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前往展厅参观。

今后,我馆也将继续围绕建馆初心,积极和国内外文博单位交流合作,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平台,不断推出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展览,为公众呈现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经贸交往和文化交流,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文字编辑 | 李婧瑜、方艺娟

摄影摄像 | 符丹妮、庞小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