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丝路帆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

2018年04月17日08:54

中华民族伟大的航海足迹,渊源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沿海先民们就使用简单的航海工具,以坚韧的意志和开阔的胸襟不断探索未知海域,开辟了最早的海上航路。汉武帝拓展八方,在徐闻、合浦等地发舶远洋、通使互贸,也使东方大国的魅力初显于世界舞台。历经两晋隋唐的发展,至宋元时期,海外贸易达到鼎盛,广州、泉州、明州等国际性大港见证着当时帆樯鳞集的盛景。明初,郑和下西洋创造了帆船时代航海的壮举。此后,随着时代变迁,东西方文明交流与碰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渐入尾声,全球化贸易体系逐渐形成,并预示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展览荟萃沿海七省35家博物馆的丝路文物,再现横跨万里的航海图景,折射出中国历代的流光风韵,也在今天全球化视野下,进一步探索古代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深刻内涵。

展览以时代顺序,采取纵向横排的方式,分远古—秦汉三国时期、两晋—唐五代时期、宋元时期、明清时期四个阶段,在每一个时间段里对海丝起源、港口商埠、造船及航海技术、输出及输入物品等等进行专题阐述,全景展示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发展、繁盛,直至衰微的历史过程。